有幸受邀參與了 二月初的 TTA Entrepreneurial Investor Salon,
活動邀請了兩個講者:
Kai Huang|Flash Bike創辦人
Joseph Hei|SpeedSmith 創辦人
兩位介紹他們與其他幾位自矽谷返台之創業家投資人一同創立的 886 Studios聽完深受啟發,我自己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資訊、非常好的機會,
因此想要分享給同在或對創業有興趣的人!

886 Studios基本資訊

創辦人主要為在美國成功創業家/天使投資人,定位類似於incubator。
網站: https://www.886studios.com/
Value Prop:
We are experienced founders who believe that Taiwan will play a critical role in the breakthrough tech, talent and tolerance of the future

他們創立的終旨特別啟發人心。
他們的觀點是:要讓越多員工有股權,並參與到出場,從中獲利。
「即使不是全壘打,很多隻安打也好!」
如果能利用這種方式,創造出成功的案例,代表有越多人因為創業而賺到錢或是獲得成功,這些人再出來、再帶領更多人,這樣就能倍數的散播出種子,引進更多錢、資源和經驗投入台灣新創圈。
這樣良性的循環,就能創造出更好的eco system。

886 Studios與其他孵化、加速器不同在哪?

  1. 主要收的是「人」,而不是收已經建立好的「團隊」
  2. 運作方式是和886的人一起合作、探索創業題目
  3. 待成功找到題目後,再分立出去成立公司
  4. 目標主要鎖定「國外募資」,因此我猜想市場應該也是以國際市場為目標

我的見解

我自己認為這種模式會大大提升成功的機率以及台灣新創打國際市場的習慣,特別是有「傳承」的味道在裡面。

先來相比一下年輕人及中年人的特性:

  • 「年輕人」
    優點:精力無限、敢拚敢賭、帶來新的觀點跟見解
    缺點:缺乏經驗方法、不懂市場、沒有connection/reputation
  • 「中年人」
    優點:熟悉市場、已建立好connection/reputation、經驗豐富、擁有資源
    缺點:缺乏時間和精力、很難再重新投入一個新的領域、想法容易被市場固化

因此如果能把這兩個組合在一起,我覺得是完美的 Founding Team。
互相搭配及呼應的組合,便能最大化每個人的優勢。

因此我認為對年輕人來說,這是個很難得的機會。
有成功的人願意出來帶領做這件事,特別還是玩國際市場的等級,光是能貼身跟這些人一起做事,就有機會讓自己的思維跟觀點往上跳幾個層次。

近期我很密切與美國加速器director/VC一起共事後,強烈感受到一個mentor對於年輕人的重要性,每天都覺得能從他們身上挖到很多東西。

而在886 Studios這些成功的創業家,就是最好的mentor之一,也讓台灣多個機會與世界接軌,滿期待看到之後的發展!

Jen-Yu Huang, PhD

A startup enthusiast. Co-Founder@Lypid. PhD@Cornell ChemE.